Tuesday 25 March 2008

燒鴨@FOUR SEASONS

我們不吃鴨,所以是不吃燒鴨。他是因為皮膚問題而戒吃濕毒的鴨,而我則純是口味問題,不喜歡鴨的羶味。

昨天數位新相識的朋友仔不約而同推介BAYSWATER的文興酒家(FOUR SEASONS),盛讚食物可口,特別是燒鴨。我們當時以為文興除了燒鴨外都應有點心之類的食物,所以今早(其實是下午!)便又巴巴的跑到BAYSWATER「覓食」了。

一到步又是人頭湧湧,可能由於鋪子實在太小了,大約只有10多張檯吧。我們不介意「搭檯」,所以很快便可入坐。然而,坐下卻發現原來它是沒有點心,要不便是小菜白飯,否則便是炒粉麵。而最特別的是每檯皆有一碟燒鴨,所以很明顯這裡是以燒鴨馳名。

問題來了,我們不吃燒鴨,但它的皇牌卻是燒鴨,那我們應怎樣做?於是我們便想出一個「進可攻,退可守」的折衷方法,便是叫了一碟燒鴨飯和雞絲炒麵。若是那碟鴨的羶味太厲害,便放棄鴨,只吃飯。而炒麵則是安全網,若是飯都是羶的,那便整碟棄守,倆家一起吃麵。

落單時,侍應嬸嬸問燒鴨要否起骨,當時呆了一下不懂回答。但想起我那位燒鴨皇妹妹吃燒鴨時是好像有骨的(燒鴨皇瘋癲的程度可以是在你回家的途中,以電話遙控你到某家燒臘鋪給她買只燒鴨脾回家當零食!),所以便回答「連骨吧」。不知是否這原因,我們的燒鴨飯是燒鴨脾飯!而炒麵則要表明是要炸的,還是炒的。我們當然選擇了前者,因我們在家也會做炒麵呢。

我在香港很少吃燒鴨,所以不能評論這裡的是否較香港美味。但我今天吃到的燒鴨是完全沒有可怕的羶味,皮薄而滑,肉厚而嫩,帶少許肥膏,令口感圓潤而豐腴,一口咬下,肉汁四濺吃後齒甲留香。以一位不吃燒鴨的人來說,我覺得是很美味,怪不得不論什麼國藉的人都蜂擁而至這裡吃燒鴨!在等位時,我更從燒鴨師傅與茶客的閒聊中得知他們一星期大約賣千多隻燒鴨。 燒鴨皇,你下次到倫敦一定要到這裡吃燒鴨,然後告訢我你的感覺呵。

至於炒麵亦可口,功夫到家,碟底乾爽,完全沒有多餘的油份。他說整碟麵應是沒加味精,而事實上我們吃後亦未有口渴的情況。

離開時我們才發現它原來是得了很多獎項/推介,如TIME OUT,GOOD FOOD GUIDE之類。它有兩間店,另一間是在唐人街。但朋友仔說唐人街那間不及BAYSWATER的美味,可能是不同師傅之故吧。

它的燒鴨,全隻是32鎊,半隻是16鎊,燒鴨飯大約是5鎊。而我們今天的脹單只是10.8鎊,非常超值。

No comments: